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燕山红场的博客

风过留声,雪落无痕。思乡游子,倾吐梦呓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在喧嚣和欢笑声中能思索人生,在沉思和独处中能享受人生,这样的人就具有了自己的灵魂,就有了一定的审美水平. 生活的活力掩藏在那些平淡琐碎的生活细节当中,珍贵的友情也隐匿在那些漫不经心的岁月里,让我盘点一下自己的生活,把生命中时常触摸而又置若罔闻的爱——和平友好、人杰地灵、自然风光、创造财富,展示出来——这些令我动情的片段便成了自己一生点滴真实的写照! 远在异国他乡的我——是一个中国人,我爱我的祖国-母亲,我关心她每一分每一秒发生的变化,我为她自豪、高兴、欢呼,为她担忧、落泪,为她自强不息!

ZT-难 忘 的 白 桦  

2012-06-08 04:05:39|  分类: 转帖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大学毕业后,我教了几十年俄语。
退休前后,有幸在莫斯科生活了许多年。
回国后,在莫斯科生活的奌奌滴滴时时涌上心头,但最让人难以釋怀的是:俄罗斯那一片片令人陶醉的白桦林!
俄罗斯人特别喜欢白桦,称它为小白桦、可爱的白桦,甚至把它比作新娘。记得2000年春我刚到莫斯科不久,俄国朋友萨沙邀请我们去参加他的生日宴。当得知宴会设在白桦林中时,我立刻激动了起来,不禁哼起了<伏尔加格勒的白桦>:
        你也在这俄罗斯长大,
        那里田野森林如画。
        我们每支歌里有白桦,
白桦,家家户户窗下。
     --- ---
        啊,到了,刚一踏进林子,一股树木花草的清香就扑面而来。春天的白桦林真美啊:兰天、白云,绿草如茵,被黄、白、紫、红各色野花簇拥着的株株白桦,格外引人注目。在阳光的照射下,它那刚绽放出的嫩叶闪闪发光;微风吹来,它摇曳着那洁白的身躯,宛如<小白桦艺术团>姑娘们多姿的风采。
        主人的呼唤把我从遐想中喚醒,我快步来到林中一片空地上,萨沙的家人和朋友早己等候在那里了。只见空地中央摆放着一張小桌子,桌上摆满了丰盛的食品:俄式沙拉、各种肉肠、涂满了鱼子酱的面包片、自制的果酱、新鲜蔬菜、水果、葡萄酒、啤酒及饮料等。在离桌子不远处,萨沙的父亲正在那里烤肉。突然,主人的小女儿_六岁活泼可爱的小姑娘阿尼亚,跑去按响那放在地上的录音机:欢快的乐曲,立即把人们从桌旁拉到空地上跳起午来。欢乐的舞曲,别具风情的舞姿,烤肉的香味,还有阿尼亚欢笑着飞来跑去的身影,令人久久难忘… …         
秋天来临,我们住处对面的白桦树叶,几天功夫就由翠绿变成一片金黄。
周日下午,我和儿子信步走进了这片树林。
啊,秋天的白桦林更别具风韵:换了装的白桦犹如一个个金发的俄罗斯美女,在绿色的松树和云杉间更加艳丽动人。而撒满地上的白桦叶如黄金铺就,令人不忍踏步。这时,从远处传来一阵阵手风琴声,我们寻声而去,见到了另一幅动人的“画面”:一群老人围着一个拉手风琴的男子,伴着口哨声,正欢歌热午呢!我赶紧拿出相机,拍下这热闹的场面。这时,突然一阵熟悉的<莫斯科郊外的晚上>的歌声传入我耳中__这是不远处又一群人在练歌。我不禁喜出望外,急切地加入了这支合唱队伍。歌声刚停,人们便围住了我,他们惊叹我能唱俄文歌!“你是哪国人?”“我是中国人。在我们国家五十岁以上的人几乎都会唱这首歌。”他们更惊讶了!“你还会唱什么俄文歌?”我说:“<雪球花>、<小路>、<山楂树>、<伏尔加格勒的白桦>、<纺织姑娘>等等”。话音刚落,<纺织姑娘>的歌声便又在林中响起。真没想到:在俄罗斯,在我喜爱的白桦林中,我能与俄罗斯歌友们一起高歌我熟悉的俄罗斯歌曲!
        回家的路上,呼吸着散发出白桦树叶香味的空气,听着渐渐远去的白桦林中的歌声、琴声和欢笑声,感受着这令人心醉的俄罗斯氛围,我仿佛明白了:为什么俄罗斯的音乐、绘画、诗歌、文学作品这么钟爱白桦!
        啊,俄罗斯,啊,俄罗斯的白桦!
Read more: ZT-难 忘 的 白 桦 - 燕山红场的日志 - 贝壳村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